環境教育

【環境教育桌遊結合環境素養教學計畫】臺北市環保局

  時間:109年4月起至10月。

   地點:臺北舊莊國小、幸安國小、興德國小、金華國小、政大實小。

  合作單位:臺北市環保局。

 服務人次:654人。


執行內容

  1. 本計畫使用四款環保主題相關的桌遊(風雲變色、梅角、濕地樂園、水滴冒險王),並透過課程辦理,將環境節日,結合於桌遊操作與教學活動設計中,使學童從小開始培養環保觀念,並透過可實踐的環保行為,將概念轉化成實際行動,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。
  2. 二則是與校內教師分享所開發之環境教育課程、教具延伸使用,並輔導協助教師開發新的教學活動設計(教案),以期將環境教育種子在各校落地生根、永續經營。

質化成效

計畫透過設計環保桌遊,搭配前導課程推廣環境教育入校,冀望提升國小學生環保知識,建立環境價值觀與態度,更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行動。從上述課前與課後測驗的差距,可以明顯看出學生對於環保概念的提升。透過特定的環保桌遊主題,將生態保育概念與遊戲規則結合,利用遊戲方式提高孩童學習興趣,從遊戲中體驗到生態遭遇危機以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,使其內化環境保育的重要。


學生知能量化成果

學生知能採前後測問卷蒐集統計,經歷環保主題課程後,學生測驗平均成績明顯上升。

70.38

環境主題知能測驗
平均前測分數

85.66

環境主題知能測驗
平均後測分數

教師回饋量化成果

教師回饋以問卷形式搜集統計,教師之研習平均獲益程度與滿意度都十分高。

95%

95%以上的教師認為
研習有助於提升
教師環境教育知能

90%

90%的教師對於
研習感到滿意


活動花絮